子玦

漫步散记

我好像被消费主义绑架了。

突然的空档让人无所适从,天气好的让人抑制不住出去的欲望。

那就去吧,随便逛逛。

紫金港周遭似乎除了大型商场便没有什么可去的地方了,我不信。人要接接地气,看看附近究竟是什么样的。

本来想去西溪湿地,八十块的门票让我这个穷人负担不起;地图上过大的区域让我望而生畏。

漫无目的地沿着申花路一直向前,走到平日点的那家外卖时有些惊奇。下午四点,夕晒很烈,外卖小哥一个、几个地坐在路边的栏杆上,谁也不说话,低头盯着手机。他们的背景是一排看上去专为外卖而生的店——清一色的玻璃双推门,除了斗大的招牌外没有任何可以称的上装饰的装修。

路口转了个弯,光束从天空降落——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,丁达尔效应。我定睛一看,发现是周边建筑的扬尘提供了气溶胶。四周高楼林立,相似的名字、无差的颜色,我在其中穿行。

我最后还是到达了城西银泰。

逛似乎有个目的才走的下去。

一家一家店扫过来,我盯着珠玉手链看了很久。为什么,所有的珠玉,凑近了看只能感觉到它愈发廉价,愈发虚假。

我想了想,大约是因为他们的本质是石头。

负一楼的尽头有家巧克力店。看价格大约是奢侈品吧,我自嘲地笑笑。三十元一粒费列罗大小的巧克力,大约是与爱情绑定后,连巧克力也自命不凡。

走进屈臣氏买了自己想要的护手霜润唇膏,再去对面的坐下来吃一碗牛肉乌冬。简简单单,一百块就用完了,甚至这些钱在我的心里都没有停留过多少时间。来去匆匆,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,我从一个人造建筑群来到了另一个感受不到秋天的地方。抬头是天花板和人群,四周是商家为了推销自己的商品打出的各种噱头,却又是我自己选择来到这个地方。有些讽刺。

除了消费,我还能做什么?此一问。

被消费主义裹挟然后在不断地提升消费能力中持续消费,和逃离消费主义做一个“局外人”,前者就比后者优越了?此第二问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