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玦

云中谁寄锦书来

亲爱的温州中学:

今天是你的生日,我的温中。

上次回温的时候没有去看你,希望你不要介意。117年都过去了,你大概不会嫌几个月长的吧?

我在四百公里开外的杭城,嗅着同你一样的桂花香气。其实这里九月上旬就桂香四溢了,我只是没有告诉你,怕你说我犯了相思病。

让我想想,我们的故事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大概是三年前中考出分的那个上午吧。我看了一眼市区排名,我就知道非你莫属。录取通知书寄了好久才到,苏步青题写的校名在扉页上熠熠生辉,那个时候在上面签名的,还是朱景高。但那些,都不如一个事实重要: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,走进你,认识你,然后成为你的一部分。

时常会想,你到底藏在哪里呢?当我午觉刚起闲散地漫步于林荫大道时,你是不是躲在哪片叶子后面偷偷看着我呢?当我穿过学子广场迎着日光正步向高三楼时,你是不是在图书馆二楼望着广场上的一切?当我凝视浪子渎时,你是不是也在回望我呢?

杭城最近大雾不散,我想起浪子渎上偶尔升腾的水汽茫茫。我又能否穿越八百里,触摸真实的你?

离开的那天我学着他们,在校训墙和西大门前各拍了一张照。我猜,你又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嗤嗤地笑着,笑我拍照的样子太傻。人总是难以免俗,我也不能。不用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,我怎么向别人说我爱你?

我没有纵身一跃的勇气,你却让我飞到了对岸。

谢谢你,温州中学。

但愿你永远纯粹,而我永远怀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2019.10.1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于求是园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