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玦

灯光与热粥

晚上十点钟的丹青,其实并不算冷清。

还有情侣成双结对,还有女孩夜跑归来,还有门口的两盏路灯散着昏黄的光,不知在等谁。

逆着光我看见他的身影,影子无限拉长,黑白的格子外衫被风鼓起。还是很瘦。

手机在内兜里震了一下,我径直向前,偏了偏头。

我已经看见你了。

你也看见我了。

他朝我的方向转了个身。


杭城突然降温,夜里裹着外套却也还是有些冷。吹了一整天的风,胃里空空如也,掌心冰凉——这是常态,冬天的时候,手就和冰块一样,怎么捂都捂不热。

“我想去吃粥。”我闷闷地说了一句,“我的喉咙还是很痛,又有点感冒。”

两人并排慢慢地向堕落街走去,从活动讲到大学生活。晚风吹开他的外衫,黑夜里情绪在声音中飘扬。


我记得堕落街有一家粥铺,但不知道是否开着。十点钟堕落街灯火通明,但我只想找属于我的那碗热粥。还好“仁记粥铺”的招牌仍然亮着,我在一干麻辣烫奶茶店中一下子就看到了它。

店铺不大,一楼店堂里这个点居然坐满了人。我要了一碗皮蛋瘦肉粥,又要了一份葱油饼。其实不该多点的,毕竟油也吃不得。他点了一份煎饺,我有点想念家乡的锅贴。

“他们这儿的煎饺没我们那里那么焦。”他说。


他问我大学生活开始两周适不适应,我托住了腮开始向他大倒苦水。我其实不害怕生活的挑战,我只是害怕我自己没有激情。除了专业,我对我过去的生活方式不再富有热情。晚会、舞台,仿佛是陈年旧梦已经远去。那些曾经能点燃我的,和我的少年时代一起,随着我步入大学校门,消逝在过往。

“喜欢专业固然好,但是你还要在专业之外找到一件你真正热爱的事情。”

“不过我觉得,你可能只是暂时还没有适应。”


我想起刚进高中时候那种孤寂那种迷惘,又想起这些年成长轨迹上个人的巨大变化。破茧总要痛苦,新生又是怎样,我不敢去想。

熊培云的《自由在高处》伴随了我一整个高三,我一下子就想起了他在第一篇中被我划起来背了很多次的话。那时总是感叹无处可用,可现在马上就蹦了出来——“你须寻得你所爱,且为之守望。”


皮蛋瘦肉粥才是最得灵魂的粥,咸鲜的口感让我觉得我恢复了一些。锅贴是一般,感觉是用了冰箱里冻过的饺子。好在不贵,吃完夜宵我们离开了店。此时堕落街人少了一些,不过还是热闹。


沿着来时的路走了回去。天气很好,手上的伞没派上用场。风还是有些,可能吃了热粥,身上也暖和一点了,没觉得有之前那么冷。

也可能是,有人愿意陪你走过那些低落的瞬间,驱散了寒冷,点亮了前途。

丹青门口的灯还亮着。即使还是有些昏暗。


我们在寝室楼下驻足。再道一声再见,我刷卡上楼。关门的时候我回头望了望,他慢慢离去。


我转身上楼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)